close

 

前天到朋友的咖啡屋小坐~~

http://tw.myblog.yahoo.com/jw!jwnEAECaFRbENKib3xIHaaI-/

 

帶了些伴手禮去~

換回來一盒剛採的草莓~

 

 

 

紅豔豔的草莓~讓我忍不住想起少年時期的往事~

在咖啡屋裏~柔和暈黃的燈光裡,我向好友提起了這件往事!

 

 

多年的好友多半知道我的家庭是組合式家庭,這個家裡由不同父母的孩子組成,但是因為我父親的寬容,對我的慈愛,所以,我也體會到...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也能擁抱親情的溫暖!

 

 

那時,我還在念書,父親的二哥,好像是同母異父的關係~

(沒辦法...老爸有11個兄弟姐妹,我見過的只有幾個,還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

 

當時,因為失和,所以與家人分居,父親為方便照顧,就讓二伯跟我父母比鄰而居,因為只是在我家旁搭建一個屋子,所以水電也是我們家接過去用~

 

當時二伯的工作是警衛,收入很微薄~但是很疼愛我~

知道我喜歡吃草莓,所以每天下班回來,都會繞去超市,買一盒草莓給我吃!

 

我放假回日本時,特別期待傍晚,因為只要看見二伯遠遠走回來,手上拎著一個袋子,就知道我有草莓可以吃了!

 

二伯回他的小屋之前,總會在玄關把手上的草莓先交給我!回去換了衣物,才會過來一同晚餐!

 

媽媽總一邊用台語說:"這草莓這麼小顆,很酸的!"一邊在洗好的草莓上淋上大量煉乳~再給我當飯後甜點!

 

 

 

有天,老媽帶我去超市,看見又大又紅的草莓,說要買給我吃~

老媽說:"這草莓又大又紅,肯定很甜!...你阿伯不會買水果啦~買那麼小的,很酸啦!"

我說:"阿伯賺沒多少錢,我感動的是他的心意,不在乎水果好不好吃!何況,別的親戚都認定我們是貪圖老爸的家產,只有二伯當我們是自己人!他對我們好,我已經很感激~不要再說他買的草莓太小的事了!"

 

雖然我這樣對老媽說,有點不禮貌~但是,老媽深深了解當時的狀況!所以,後來也不再說草莓大小或是酸甜的事了~就是默默收下那溫暖的心意!

 

 

十四年前的一個寒冷的冬夜,二伯因為想省電,把老爸工作剩下的木塊拿去燒炭取暖!等到天亮,老媽去敲門請二伯過來用早餐,才發現二伯已經一氧化碳中毒逝世了!

 

 

等我回到日本,已經剩下一抔黃土與一片墓碑~

縱使在他墓前我泣不成聲,仍喚不回一個長輩對我的溫暖呵護~

這是我少年時期,重新有個完整家庭之後,最溫暖的回憶!

 

也是因為這樣的過去,每當有機會吃到草莓...我就會想起我二伯遠遠走來的身影!

 

草莓的滋味~~對我來說,真是甜蜜又感傷的滋味~

 

 

(去年九月回日本,照例隔天就是看看二伯~

http://tw.myblog.yahoo.com/linmidori/article?mid=428&prev=438&next=398&l=f&fid=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壽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