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聽見同事說...今天晚上的球賽一定很精采~~

我問:為什麼? (很抱歉...敝人有球賽冷感症...所以不清楚最近的戰況)

同事一臉像是看到白癡一樣的說:"今晚中日對打啊~~~一定超精采!!"

我聽見這句話,馬上喊:"那我今天晚上絕對不要接我媽打來電話!!"

同事一臉疑惑的看著我,我說:"我問妳喔~~妳爸跟你媽打架....妳要支持誰?"

 

 

這件事要追朔到我的青春期那段時光~~

 

我唸書那幾年,正是台灣少棒青少棒揚威海外的年代~每次棒球賽開打時,台灣家家戶戶都半夜守著電視,為我們在海外的選手加油!每次打勝的時候,哪怕是半夜或是清晨,都會有人早早準備好長長的鞭炮來燃放,好好的慶祝一番!...那時的台灣國際處境艱困,經濟環境也不是很好~每次中華少棒或是青少棒的小將們在國外爭取到勝利時,大家都有一種揚眉吐氣的歡欣氣氛!也激起了愛國的氛圍!

問題就出在,每次中華隊打到後來,就會遇到勁敵也是宿敵的日本隊!!

接下來,一場球賽就會變成一場家庭戰爭!!

 

日本人很愛棒球運動是大家都知道的~以前回日本的家的時候,只要我們城市裡面的"農大二高"擠進縣區的比賽,就可以看見純樸寧靜的鄉間街道,各個店家開始貼出為球隊加油的海報!誇張一點的還會做帆布廣告張貼~~我老爸一回到家~打開電視,還是野球!!....小孩要是能進入"野球高校"就讀,家長都與有榮焉!!...日本人真的就是對棒球有這樣的狂熱!也對球員有這樣的栽培!

剛開始,我都是在台灣唸書,寒暑假才飛回去日本,所以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直到某場中日對打的球賽,引爆了我家的家庭戰火~~我才知道,一點也不好玩!!

那次的球賽,老爸跟老媽分別坐在餐桌的兩邊....我剛開始要進客廳,坐下來吃東西~~忽然發現....

有....火....藥....味!!!

我要坐下來的時候,發現兩老盯著我看......

"幹麻啦~~~"  "..........."

(我後來才知道.......看球賽是有分位置的~~~選位置也是一種表態.....唉!!位置是不能亂坐的!!)

 

 

那場比賽在拉鋸中進行,就看我老媽跟老爸兩個人,一下老媽歡呼,老爸擺臭臉!一下老爸用力拍手歡呼,老媽結屎面~~~那種感覺很像家裡同時有一個深綠的對上一個深藍的~~總之,要拼個你死我活才做數!!

那場比賽,最後中華隊小將大勝日本隊!....

老媽心情大好~~一整個星期的餐桌都像在"辦桌"一樣豐富!!....老爸呢~~不用說,桌上的菜沒什麼動,光喝悶酒!!結著一張苦瓜臉!!!

後來,有時候讓日本隊贏了~~那不消說,老媽'心情大壞,罷煮啦!!....想吃飯?!....請自理~~老爸更妙,自己買一盒豆腐,一盒醃梅子,配著白飯....開開心心的也是一頓飯!!

那小孩子呢?......就算有大餐,看老爸的苦瓜臉,怕也是食不下嚥~~要是沒有人煮飯....還好附近有7-11~~總之,那飯...還是不好吃ㄚ!!氣氛整個就是一個糟~~也因此,我後來對球賽就挺冷感的!!...因為反正只要中日對上了~我們做小孩的,就要洗心情三溫暖!!

 

 

本來想說,也這麼多年過去了,兩個老人家加起來都快要140歲了,應該沒那麼幼稚吧!

想得美勒~~大錯特錯!!

上次的雅典奧運,中日又對打了~~我心裡有不祥的預感!打定主意就是不接電話!當天晚上,電話也很沉的住氣,一聲也沒響!!

我還偷偷的開心了一晚!!

 

 

隔天....就是隔天,我太鬆懈了!!電話響起,也沒看來電顯示,就把電話接起來~~

 

"丫頭!!....我問妳!雅典是哪國的首都?....古代的時候是不是就是羅馬帝國?....."

"老媽~妳問這個幹嘛?"

"就妳爸啊.....!@##$$%^^&*$%@$%^@!!#$$!" (下略......因為實在講太多,我記不住了~)

"......................."

"喂~~妳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ㄚ"

"有~~拉~~~唉唷!!老媽!!妳打國際電話來,就是要跟我說這個喔~~~~"

 

後來,因為我的消極抵抗,愛理不理的態度,老媽把箭頭轉到老哥那裡.....一樣的話題又講了幾次~~

老哥當然知道,一場球賽又引爆爸媽之間的民族情結!!

(我家的中日糾葛早在我外公外婆的年代就已經難分難解了~~留學生的外婆,青春正飛揚的年代到了中國,恐怕沒料到會做了中國媳婦,更沒料到,到了兒女輩依舊糾纏不清難分難捨ㄚ~)

 

 

今天晚上,我ㄧ定要很小心!一定要先看來電顯示才接電話!!

不!!這幾天我都要很小心!!

老爸老媽~~~不過是場球賽嘛~~~放輕鬆!!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壽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