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司媽的家人有個不成文規定~

不管是回日本的我,會是回台灣的爸媽,每一次都要去掃墓~

壽司媽回日本比較簡單,二伯跟阿姨的墓就在家附近~

但是爸媽回來台灣掃墓,就比較辛苦~要跑三個地方~

 

這次爸媽回來台灣也不例外~

第一個去的是壽司媽的外婆的墓地~

 

 

在大直的海軍總部後山~

天主教公墓~

 

 

外婆是民國五十五年食道癌過世的~

所以,壽司媽沒有見過外婆~

 

 

外婆原籍:日本東京

戰爭時嫁到中國~本來她的對象是另外一位中國的望族~

是外公的好朋友~

但是好像聽說,因為男方奉父母之命回鄉另娶佳人~

外婆一氣之下,就嫁給男方的好友...就是壽司媽的外公!

 

 

雖說,林家當時在大陸也是望族,但是,一個日本女人嫁到中國來,還是很受了些姑嫂妯娌婆媳之間的苦頭~

 

好不容易38年來到台灣,日子慢慢好過了~家族也興旺起來,誰知,在五十年代罹患食道癌,聽說,當時還在台大開刀呢!

好日子沒過幾年,就離開了~

 

 

聽說外婆是來到台灣信主的~

當時的家庭氛圍中,信仰給了外婆極大的支持及安慰!

 

 

這個天主教公墓跟壽司媽小的時候印象中都沒什麼變化~

一樣的乾淨寧靜~

天主教徒跟基督徒一樣,都是用鮮花追憶先人~我家比較妙...

因為外婆生前有抽菸,加上我養母是一貫道信徒,所以...有香爐~

 

我們家的風氣是很自由的~所以才會有這樣奇怪的情形出現!

但是,壽司媽認為外婆應該無所謂吧~

 

 

 

離開了大直~往外公的寶塔所在地~八里前進!

 

 

三哥開車走快速道路~

所以大概只花了四十分鐘就到了八里!

 

 

在山頂上~景觀甚好!

 

 

老媽依禮打個招呼!

 

 

三哥首先上去看看~

 

 

爸媽也上去看看~

當初外公這個塔位聽說還挺貴的!

因為景觀很好!

 

 

這個景觀就是從外公塔位旁拍的~

 

外公在我結婚前一年以90高齡自然離世~

雖然我是過繼回來的孫女兒,但是因為是女孩~

老一輩還是重男親女~

所以,我跟外公比較疏離~

 

接著轉到三峽~靈隱寺~

探望我去年過世的養父,也是老媽的大哥!

 

 

老爸老媽是第一次來~

 

 

沒有太多感傷~

只是懷念~

人生就像四季更迭~

一代一代的,生生不息~

 

 

離開靈隱寺還有時間,所以就往三芝出發~

 

 

經過有大風車的石門~

 

 

到三芝頗有名氣的貝殼廟參觀~

我們不是來拜拜的香客,只是來看看難得的貝殼建築!

 

 

樑柱也是用各種貝殼貼畫作成的~

很美的藝術品!

 

 

也用了大量石化的珊瑚裝飾~

 

 

利用貝類的天然色彩,裝飾得如此美~

真是不容易呢!

 

這人工的蜜蠟元寶~

讓老爸忍不住要動發財夢哩!!

 

 

老媽當然也喜歡~

 

 

雖然在三芝石門沿路都想找點吃食~但是後來,還是想吃湯包~所以就回到家附近的上海湯包店~

 

老爸對這煎得酥脆的煎餃讚不絕口呢!

這一天就在湯包的溫暖跟香氣中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壽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