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媽的養父~既是大舅舅,也是在我童年照顧我好長一段時間的老爸!

今年11月8日下午三點半左右,永遠的離開了人世間!

 

是因為流感引發的肺炎,更是因為他這些年漸漸失智,拒絕我們積極性的治療及照顧,營養不足造成抵抗力不足,所以,短短發病三天,就離開了我們!

 

老媽有點錯愕,但是,其實到了這個年紀,其實老媽心裡是有底的!只是沒想到,這場病來勢洶洶~病情惡化的如此之快!

 

 

 

同月28日,早上六點半,我們家人全員集合~

七點做"七七",八點家祭,八點半公祭,九點就送老人家最後一程!

 

早上細雨霏霏~雖然感傷,但是我們心存感謝!

感謝老爸這麼長時間以來的照顧!雖然終要分別~

感謝上帝~這場病沒有拖太久!老人家沒有受太多折磨~

 

 

 

因為養母是一貫道的信徒~

所以,儀式照一貫道的方式進行~

鮮花素果加上素食獻供~

 

 

儀式一切從簡~

我極認同三哥的說法~

老爸在世的時候,家人都盡心盡力的照顧他,奉養他~

儀式是給活人做來追思先人的!

 

莊重就好!順著老人家的心意就好!!

不需要鋪張浪費,搞一堆花樣!

 

 

 

感謝一貫道的道親前來提供義務的協助!

 

 

老爸這幾年~真的變得又瘦又小了!

遺照是臨時找一張平時的照片做的!

我瞻仰他的遺容時,其實安詳且臉頰豐潤多了~

比照片好看好幾倍~而且,如同二哥所說,有點娃娃臉!

 

最後雖然捨不得~但是,心裡倒是有點安慰!

 

 

很久沒聯絡的親戚都來送老爸最後一程~

大家也都變了許多~都添了許多白髮~

 

 

媽媽帶著我們這群孩子,跟親朋好友們致謝~

 

 

 

感謝我在美樂家的大哥大姐,及好朋友們~

你們特地這麼早來這一趟~

我深深感謝!

媽媽也很感謝呢~~

 

 

我在黃金博物園區擔任解說志工時~

我們的志工大隊副隊長~李山林老師,帶著蘇金福老師~

感謝你們這麼遠,這麼早,從又溼又冷的瑞芳趕來!

 

 

三哥的好朋友們~也感謝你們!!

 

 

我的國中同學宥慈~跟我的好姐妹伍佰麻麻,伍佰拔拔~

感謝妳們的前來~給我們無限的溫暖!!

 

 

儀式在九點結束後,九點十分隨即進爐火化!

十點四十分左右我們全家依序為老爸撿骨~

 

因為進塔的時間很趕~

所以十一點就離開第二殯儀館,十一點四十分就趕到三峽的靈隱寺懷恩祠!

 

 

 

把老爸的骨灰捧下車~

 

 

 

 

暫安置在大廳一旁~

 

遺族向寺裡的主人敬禮~~

就是老爸入住前,打聲招呼的意思~

 

 

 

 

再把老爸的骨灰領到三樓的位置安置!

 

 

 

 

在三樓的廳前,先暫置一下!

再跟已經入住的先人們,先打聲招呼!

 

 

 

禮貌上要獻果~

 

 

老爸的弟弟,弟妹,表嫂都來送別~

 

 

最後讓老媽再跟老爸道別~

 

 

老媽很害羞~

幸好~主禮的老師莊重不失幽默~

引導著老媽說一些心內話!

 

 

 

主禮的老師做最後的祭拜~

 

 

對老爸的骨灰再三叮囑~

要他好好的在這裡待著~在這裡學習~

 

 

由二哥捧骨灰進入祠堂~

 

 

 

先把骨灰高舉過頭~

 

 

再就定位!

 

 

擺正~安置好!

 

 

終於趕在下午一點以前安置妥當!

 

 

我們重新回到祠堂外~

 

 

把牌位請進去~

 

 

位置早已訂好~

 

 

由寺內的老師協助安置~

 

 

 

 

最後~大家依序再進去跟老爸告別!

 

 

要關上門了!三哥親自上鎖!

 

 

終於~把老爸安頓好了!

 

 

原本還濛濛細雨的天空~

雨停了~

 

很寧靜的地方~不知名的鳥兒鳴唱起來,雲霧也漸漸散去~

 

 

 

所有儀式結束之後,姐姐嫂嫂陪著老媽~

我們全家一起去用素餐!

 

 

 

 

就像四季更迭~

 

葉落了~雖然遺憾~雖然不捨~

但是這是神訂的時間~

 

我想...

今後,要給老媽更多的陪伴~

 

下個月是老媽的生日~

我想~老媽最喜歡的,還是我們所有孩子都回來陪在身邊那樣喳呼,那樣喧鬧~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壽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