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去考氣喘衛教師是有原因的~~

下面這張圖片,其實是一本急症醫學書的封面~ (如侵權請告知~會刪除!)

護理這條路走了17年~真快!其中八年在急診,兩年在內科加護病房,差不多三年待在呼吸照護病房~我接觸的病人,很多比例到後來,就變成圖片裡那個樣子~

照顧這樣的病人,總是有許多感慨!!

嘴巴插著氣管內管或是喉嚨開一個氣切造口,接著呼吸機~

鼻子插著鼻胃管,身上貼著心電圖貼片~

頸部或是鎖骨下插著中心靜脈導管~

雙手被約束帶綁著,可能某段肢體插著靜脈注射針或是動脈導管~~

會陰部插著尿管,包著尿布~~

旁邊的生理監測儀或是呼吸機,靜脈汞浦,抽痰機...隨著病人呼吸或是心律變化響著~~

病人意識或許不清~但是一些反射現象,還是會伴隨抽痰或是翻身等刺激出現~

要不是生理監測儀發出規律的心音,我其實常常懷疑病人是否還真實的活著!!

 

說個六年前發生的真實案例給大家聽吧~

 

那時,我在某區域教學醫院的內科加護病房任職,因為隸屬心臟內科及呼吸胸腔科~因此照顧的病患總是以此類呼吸衰竭需要插管的個案為大宗!

大部分病人經過插管後,甦醒過來,第一個反應就是想把口中那根又粗又硬的氣管內管拔掉!

所以每個病人進加護病房,經過家屬同意,我們照例把病人先綁起來再說~免得發生病人自行強行拔管,造成聲帶水腫,以致於呼吸道緊縮,發生缺氧的情形!....那種情況,我們最怕二度插管失敗!!

因為許多時候,病人自行拔管時,其實裡面有個防止漏氣的氣囊還沒消氣~所以強行拔管時,是會造成喉頭組織水腫甚至阻塞的情形發生!...那時,叫救命也沒用!!

唯一的一個例外,是一個外省老奶奶~

學姐都認識她~連來接機器的呼吸治療師也認識她~~

都說,她不用約束啦!!她很乖的~~醒來會叫妳過來,不用擔心!!

(我心中又再度os~~叫我?!......嘴巴插著管阿是要怎樣叫我?)

 

雖然半信半疑,但是我還是先去忙其他病人~~ (學姊說了算數~~我是很尊重學姊的)

沒多久,我在忙其他病人時,忽然聽見響亮的拍手聲音!!

好奇的探頭過去看~~奶奶醒過來了喔!!

老太太很慈祥~雖然嘴巴插著管子,卻是笑瞇瞇的招手要我過去!!

我當然很驚訝~~~老奶奶比手勢要我幫她抽痰,還要拍拍背~~~

經過幾天的治療,老奶奶順利脫離呼吸機,拔除呼吸管~~開口第一句話,就是:"真是謝謝妳們ㄚ~"

 

老奶奶的兒子是個職業軍人,從他的肩章知道他是個中校軍官~~

我從厚厚的舊病歷,知道老奶奶因為氣喘,被送來我們醫院插管住加護病房好幾次了~~每次氣喘發作,都是喘到快休克,老人家才肯來就醫!!...好幾次,我們就這樣把她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我懷疑醫生開了一堆上好的進口原廠藥,是被老奶奶供在家裡看,沒有確實依照醫囑用藥的!!

結果~~~出乎意外的~~答案是否定的~~

奶奶的兒子說~~~~老奶奶平日有乖乖吃藥,也有乖乖噴藥!!

那....到底是怎麼回事?

 

翻著厚厚的舊病歷,我忽然發現奶奶就住在我家附近的一個老眷村,以前教會有位弟兄的家也在那個眷村~~我去過呢!!所以忽然好有親切感!!

 

忽然一個念頭閃過去~~~~~~老....眷....村!!!

 

馬上問老奶奶的兒子~~

請問奶奶住的房子,是不是有壁癌?....房子是不是很潮濕,總是有東西會發霉?....老奶奶每次發作時,是不是跟變天,或是打掃屋子...同時發生?!

Bingo!!

老奶奶的兒子很驚訝!彷彿我去過奶奶的住家看過一般!!

 

唉~~~終於找到問題所在了!!

奶奶的居住環境有很大的問題!!...潮濕滋生大量塵螨,加上壁癌產生的粉塵.布製的窗簾....

老奶奶根本就住在一個集合誘發氣喘百分之八九十因子的超級危險區!難怪她的氣喘總是發作!!

 

老奶奶的兒子說,他們也覺得老眷村太潮溼,不適合老奶奶~

但是奶奶總是說:"我才不要去台北!!這裡有山,有好空氣,有四十幾年的老街坊~~說什麼也不搬!我才不要去台北住鴿子籠!!"

 

老奶奶的兒子因為基隆台北奔波,顯得無奈又疲倦!!

我跟他提出建議~~建議他在老奶奶的房子裡,安裝除濕機跟空氣清淨機!!

另外,尤其重要的是,把奶奶房間的壁癌清一清吧!!窗簾改成百葉窗吧!!奶奶睡木板床,所以床墊裡的塵螨就不必擔心!奶奶用的寢具也要常換洗,最好用夏季床包比較好清洗!!

很多時候,環境控制做好了!!藥物就可以發揮最大效用!!

到時候也可以請醫師依病情改善程度慢慢減藥!!

奶奶後來順利轉出加護病房~~~~~~聽說沒幾天就出院了!!

 

 

可是,下一波寒流來報到時,奶奶再度住進到加護病房來!!

我再度看見她心力交瘁的兒子,站在奶奶床邊發呆!!

 

照例~~奶奶沒有被約束起來!!

 

但是....這一次,醫師跟呼吸治療師都給了最壞的病情預估!

我很意外~~學姊無奈的說: "奶奶這次運氣沒那麼好了!!這次是DOA"

(DOA意思是說,奶奶到院前已死亡!沒有心跳呼吸,是經過急救才恢復心跳...但是還是沒有恢復意識~因為腦部長時間缺氧,已經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現在DOA---Death on arrival改叫OHCA---Out hospital cardiac arrest ,就是說到院前沒有心跳)

 

我心裡是有點不解~還是去問了奶奶的兒子~~環境改善的部份,到底幫奶奶做了嗎?

奶奶的兒子說: "妳說的每樣東西我都有做到,除濕機跟空氣清淨機有都買了呀!!"

那可就怪了!!!......到底是哪裡弄錯了?

 

忽然,奶奶的媳婦說話了: "你買了一堆東西,媽都捨不得用~~~包裝都沒拆!!擺在房間裡呢!"

 

忽然明白了一切的我~~發現了問題癥結!!

講了老半天,老奶奶捨不得用新家電,又怕耗電!....

 

奶奶後來一直沒醒來,也一直無法脫離呼吸機!

後來醫師跟家屬討論之後,決定幫奶奶在喉頭開個氣切造口,接呼吸機使用!!

轉出加護病房那一天....奶奶還是沒醒來!!

外院呼吸照護病房的人員帶著機器來接奶奶轉院~~她兒子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向我們道謝之後,跟著奶奶推床,走出了加護病房的鉛門!!

 

他的背影看來很沉重!!....

我知道,接下來他要面對每個月2-3萬元的照護費,還有...永遠不會醒來跟我們拍拍手,叫喚我們過來的奶奶!!

這是我會去接受氣喘衛教師訓練課程最早的原因~

當然,後來在呼吸照護病房任職,看盡病人再人生最後時光所受到的病痛折磨~~

吃飯只能用鼻胃管灌管灌飲食~~洗澡只能在床上擦澡!!~~大小便當然只能在床上~~

看了真的很無奈!也很心痛!!

 

 

什摩病都一樣~~氣喘,高血壓或是糖尿病都一樣!!

盡早面對它!控制它!穩定它!!....甚至在疾病過程中學習穩定病情的技巧!其實,很多疾病在良好的控制之下,還是可以保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這個道理跟打躲避球一樣~~~老師以前總是說,打球千萬不要背對你的對手!你的背後沒有眼睛,也沒有手!!只有屁股挨打的份!!....面對你的對手,如果你被打中了,至少知道自己是怎麼被打出局的!如果運氣好,雙手穩穩接住球時,你就safe啦!!


 

氣喘發生猝死的名人案例,隨便舉例就一堆~~最有名的鄧麗君小姐以及崔愛蓮小姐,小黑柯受良...都是因為沒有正確用藥方法,及自我照顧的觀念!!也都認為自己還年輕,身體好像沒那麼差!!

但是,人是很脆弱的!!生命的氣息~~~~常常就在一口之間~~

 

我相信~~觀念的改變可以影響行為的改變!!行為的改變可以影響結果的呈現!!

如果你身邊的人有氣喘,請轉寄這篇文章給他!!希望可以帶來一些觀念的改變進而有好的結果!!

祝福為氣喘,過敏所苦的朋友們!!希望遺憾不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壽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